專題五.文化系列專題(三)清水祖師的神話傳說

      三峽祖師廟文化系列專題(三)
      清水祖師的神話傳說
       任何宗教信仰都離不開神話傳說,神話傳說在宗教信仰的確立和發展的過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。透過神話傳說往往可以窺視當時宗教信仰的某些真實情況。清水祖師的神話傳說早在北宋時就出現了,但數量不多且情節簡單,明中期以後,隨著清水祖師信仰的擴大,有關神話傳說的數量增多了,而且情節也趨於曲折。
       傳說中,明萬曆十四年(1586年),何喬遠在«覺亭記»中就提到了降伏鬼眾、與山鬼鬥法曲折生動的傳說:祖師生食,靈通神異,山中有魔鬼數十輩,頻出為民害,祖師即約諸鬼,往臨深澗上,展帨如橋,皆滿座,有頃帨斷,鬼墜落澗下多死,不死者走下石穴中,祖師封閉之,悉無得出。康熙十年(1671年),安溪縣令謝宸荃在<清水岩序>也提到"出水灌園,出米餉工,丹臼煉以救世,鬼洞禁其邪魔的神話傳說。乾隆七年(1742年)王植在<清水岩序>中寫道:挹其蛻像,貌癯而色黝,舊云與山鬼爭道場,阨於煙焰而燃。
       而民間傳說更為曲折生動。由<試劍削巉石>、<比法渡帨>、<臉黑被火熏>、<袈裟收鬼眾>等四個小故事組成。祖師初築清水岩,常遇山鬼干擾,與之爭道場。一日與山鬼比試法力,稱一劍能將岩左懸崖上的巨石削為兩半。山鬼不信,祖師對準巉石,把劍一揮,只聽霹靂聲響,頓見巨石分為兩半,一半滾下山坑,另一半仍屹立在懸崖間,後人稱之為試劍石。傳說:山鬼見巉石被削,知道神劍厲害,無不惶恐,但又見祖師隻身一人,自恃鬼眾,上去圍攻,祖師解下腰帶帨巾,運用法力,將帨巾栓在深壑兩邊的樹幹上,成為帨橋,獨自從帨橋度過,再問眾鬼敢不敢從帨橋度過,眾鬼應聲上帨橋,走到帨橋中間,帨橋突然斷裂,鬼眾多被摔死,一些幸存的鬼眾,跛著腳上岸,見祖師靜坐在石頭上,遂搬來許多溼柴,累疊成堆,然後燃火壓焰,企圖用濃煙將祖師燻死,祖師安詳端坐,任其燻蒸,一連七天七夜,眾鬼以為祖師必死無疑,暗暗高興,不料祖師突然躍起,哈哈大笑,只是臉被燻黑而已,眾鬼大驚失色,抱頭鼠竄。但山鬼心中不服屢屢挑戰,祖師遂生一計,將袈裟鋪在地上,自己坐在袈裟正中,讓眾山鬼揪拉,山鬼一齊擁上,狠力扭挽,袈裟紋絲不動,問山鬼敢不敢進入袈裟,山鬼自恃人多勢眾,便一齊坐入袈裟,祖師忽然將袈裟四個角提起,猛然一摔,山鬼大多被摔死,只從袈裟角迸出四個山鬼跪地求饒,發誓永不作崇,願效犬馬之勞,祖師遂將它們收為殿前護法神,即至今仍屹立在清水岩法門內的趙、王、蘇、李四大將。
       本巖總幹事編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