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九.文化系列專題(七)三峽祖師廟楹聯藝術


      三峽祖師廟楹聯藝術
       三峽祖師廟楹聯相當多,超越一般廟宇,整個廟宇不管在三川門、廂房,立柱,處處佈滿石雕楹聯,那時的重建工作是由畫家李梅樹先生負責,在規劃時以他個人的美學觀念,把廟當作一個藝術空間,處處空間都佈滿他的美術概念,楹聯也是他另一個表現的重點,也因此於民國四十年(西元1951年)在前殿上樑後,廣徵聯文,並於當年9.15,11.12刊載台灣新生報。於11.19刊載聯合報。於10.10刊載於台灣詩社。獲海內外投稿作品達958聯。
       這些投稿聯對,經過謄錄,在民國四十一年(西元1952年)恭請了三位詩詞大老分別評閱,三位名宿為南屏胡商彝、沁水賈景德、台北耆宿林熊祥,擔任詞宗。胡商彝以(天)為代表,是雲南石屏縣人,清朝光緒癸卯科進士。賈景德以(地)為代表,山西沁水人,晚清末科進士、光緒30年甲辰恩科進士。林熊祥以(人)為代表,生於中國福建廈門,曾任台灣省通志館顧委會委員,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委員兼總纂。
       所有的投稿作品,由三位詞宗評分合選,每位給點數然後合點,評點數高低,分別選出入選四十名(含同點數共錄取七十八對)。可見當時對楹聯詞句的重視,真可謂工程浩大。
       除了撰聯詞句徵稿工程的浩大,其書寫者幾乎網羅了全台書法名家,尤其內殿四對楹聯分別邀請賈景德、閻錫山、高拜石、于右任四位名家大老書寫。
      四位名家大老書寫楹聯
書 寫 者 楹     聯     詞     文  附 注
賈 景 德
     清風明月聖賢心長享千秋如參佛祖
     水色山光名聖地福臨三峽勇做人師
     書.撰
     楷書
閻 錫 山
     南渡見殊勳威鎮千軍扶漢族
     東寧留正氣神歸三峽佑台疆
     書.(徵稿一名孫君啬)
     楷書
高 拜 石
     清界築禪堂幡影暗移三峽月
     水鄉修佛殿鐘聲衝散七鯤雲
     書.(徵稿二名吳榮彬)
     小篆
于 右 任
     長江湧萬頃波濤杯渡不驚水鳥
     福星照十方世界燈傳想自天龍
     書.(邀稿陳迂谷)
     草書
     
于右任草書 高拜石小篆 賈景德楷書
       另邀請楹聯書寫者均為藝術界大老,如丁治盤、莊幼岳、林柏壽、林熊祥、陳進、林玉山、李學樵、李超哉、曹秋蒲、黃篤生、連勝彥、施翠峰、魏經龍、張李德和、張炳煌、傅狷夫、陳雲程、劉簧村、宋孝忱等,幾乎網羅了全省知名的書法家。
     
     三峽祖師廟楹聯書體(字體)、書法家一覽表
     書 體      草 書      篆 書      隸 書      行 書      楷 書      合 計
     對數      3      7      12      8      20      50
     書法家姓名      于右任      高拜石      陳友梅      賈景德      閻錫山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傅狷夫      杜聰明      曹秋蒲      陳雲程      高拜石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李超哉      楊乃湖      傅狷夫      魏經龍      林玉山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

宋孝忱
     譚元徵      丁治盤      林柏壽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張瑞忠      李山霞      莊幼岳      賈景德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黃清華     陳   進      魏火曜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陳樹華      鄭際崙      李章榮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施翠峰      劉克明      張炳煌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林平棟           連勝彥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吳 斌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張 相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林熊祥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丘埜鴻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鄒新逢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劉惠琪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廖俊穆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許錦陽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張 嘯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黃篤生      
      書體源流:中國書法可分為草、篆、隸、行、楷五種書體。
      (1)草書:東漢文字學家許慎說;漢興有草書,草書就是章草,是隸書的快寫,是一種便捷的書體,它保留了隸書的雁尾特徵,但變隸書的方折為圓轉。章法上字字獨立,並不連綿。
圖 56李超哉草書 圖 57傅狷夫草書
      (2)篆書:是古老的漢字書體,廣義指隸書以前的書體,狹義指大篆和小篆。以垂直規則出現的瘦長字體描繪。
圖 58張瑞忠篆書
      (3)隸書:為秦書八體之一,是漢字中常見的一種莊重的字體風格,書寫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,呈長方形狀,講究蠶頭燕尾,一波三折,隸書起源於秦朝,在東漢時期達到高峰,書法界有漢隸唐楷之稱。
圖 59曹秋圃隸書 圖 60陳友梅隸書
      (4)行書:分為行楷及行草,是漢字書法中的一種手寫字體風格,對行書來源即行書即正書(楷書)小偽,務從簡易,謂之行書。
圖 61陳雲程行書
      (5)楷書:亦稱今隸、真書、正楷、楷體或正書,是漢字書法中常見的一種手寫字體風格,其字形較為平直正方,去除隸書筆劃尾部的挑法及蠶頭燕尾的筆法
圖 62林柏壽楷書 圖 63連勝彥楷書
       三峽祖師廟在楹聯使用上,徵聯入選的對聯中(入選四十名、七十八對),使用了二十二對,而邀稿有二十對,一樓總共有楹聯四十二對。楹聯詞句、書法,除了詞句是徵稿精選及邀稿於名家外,書法亦網羅了全台書法名家,眾多的名書法家在草書、行書、隸書、篆書、楷書上揮灑自如,配合石刻匠師的精雕細琢,宛如是一座書法展。
      本巖總幹事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