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 -- 專題十二.禮斗科儀 祈安植福 緣起
正在加載......
 
 
 
最新消息 交通資訊 導覽地圖 連絡我們
三峽 祖師廟
三峽 清水祖師公
 
認識奉祀神祉
本嚴簡介
宗教藝術
社教公益
專題報導
文化導覽
最新消息
本巖年度行事曆
董監事會
活動相片集錦
交通資訊
導覽地圖
連絡我們
 

專題十二.禮斗科儀 祈安植福 緣起

 
本巖於農曆正月13至15日(起斗),十月9-15日(圓斗)舉行祈安植福禮斗法會
 
[禮斗] 又稱 [朝真禮斗],或稱為[拜斗],也就是[祭拜斗燈]。是道教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
 斗燈又稱七星燈,是禮斗的祭器,由米斗、油燈、傘、斗籤所組成,斗內並置放斗鏡、劍、尺、秤、剪刀等法器,象徵五方五行之數。
米斗:表示大地承載與生養萬物之意。
油燈火:代表北斗星火,日月星三光合照。
傘:代表神明下降保佑,覆育萬物生靈之意。
斗籤:上書參與拜斗者姓名、地址、生辰年月日,表示祈求個人元辰光彩。
米:代表萬星佈滿宇宙內,意五穀豐收,米為避邪之物,另斗中裝滿米,就是象徵生命的綿綿不絕。
算盤:表示公平、公正、公道。
斗鏡:代表光亮心鏡,去除心中邪魔。
劍:狀青龍屬木,藉著東方祥和之氣,除妖除魔。
尺:狀白虎屬金,意能知深淺,度量善惡。
剪刀:狀朱雀屬火,意剪邪立正。
秤:狀玄武屬水,意公平、公正為人處事能知輕重。
禮斗法會、喜迎信眾參拜、得享福緣

[禮斗法會圓斗米及內容紅包吉祥物之意義]
    很多信眾在每年農曆十月初九到十月十五圓斗法會圓滿後,領拜拜好的斗米, 常常發現袋子裡面除了斗米外,內容物還有一些物品,往往不知要如何處理,因此特別跟各位信眾說明它的意義及處理的方法。 禮斗科儀在一般道教的廟宇稱之為「朝真禮斗法會」,在民間信仰則通俗稱為「拜斗」。本巖傳習先人對星斗崇拜的傳統,辦理禮斗法會,企望為信眾禳災延壽。
    禮斗圓滿信眾領回家的圓斗米袋子,內容物除了斗米外,還有一張祖師公的鎮宅符令、及一個小紅包,紅包內有綠豆、紅豆象徵台語的吃到老老老。鐵釘語意添丁。早穀意為避邪。銅錢意為財源滾滾。斗米為拜斗內的福壽米即為延壽米。龍眼意為圓圓滿滿。 
 祖師公鎮宅符令請置於家中神桌(家中無神桌者則置於桌抽屜內或貼於家中高處)。 
 小紅包可放置神桌或桌抽屜內 )。
 延壽米煮全家享用福壽,龍眼全家分食圓圓滿滿。 
 
 
 
 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