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 -- 專題一.清水祖師公生平神蹟略傳
正在加載......
 
 
 
最新消息 交通資訊 導覽地圖 連絡我們
三峽 祖師廟
三峽 清水祖師公
 
認識奉祀神祉
本嚴簡介
宗教藝術
社教公益
專題報導
文化導覽
最新消息
本巖年度行事曆
董監事會
活動相片集錦
交通資訊
導覽地圖
連絡我們
 

專題一.清水祖師公生平神蹟略傳

 
清水祖師俗名陳昭應,生於宋仁宗慶曆七年(一O四七年),本籍福建永春,北宋時代在安溪清水巖修道,法號普足,是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。

宋神宗元豐六年(一O八三年)清溪大旱,被素仰其道行眾鄉人,延其蒞鄉祈雨,果著奇驗當地百姓敦促挽留在安溪駐錫,師亦慕蓬萊幽雅留駐,覩是處石泉清洌,改名清水巖。圓寂後,安溪縣民感激清水祖師奉祀,從此清水祖師成為安溪縣民信仰的神祉。隨著安溪移民來台,清水祖師的信仰在台灣蓬勃發展。原屬於佛教禪宗的清水祖師,逐漸民間化、道教化,被視為地方重要的保護神祉。

祖師被奉為神,多次求雨驅蟲,每禱必應,靈驗非常屢受朝廷賜封,有南宋孝宗隆興二年(一一六四年)赦賜為「昭應大師」。宋孝宗淳熙十一年(一一八四年)加封為「昭應慈濟大師」,宋寧宗嘉泰元年(一二O一年)再加封為「昭應廣惠慈濟大師」,宋寧宗嘉泰三年(一二一O年)再加封為「昭應廣惠慈濟善利大師」。
 
 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