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 -- 專題七.文化系列專題(五)三峽祖師廟的副祭神(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)
正在加載......
 
 
 
最新消息 交通資訊 導覽地圖 連絡我們
三峽 祖師廟
三峽 清水祖師公
 
認識奉祀神祉
本嚴簡介
宗教藝術
社教公益
專題報導
文化導覽
最新消息
本巖年度行事曆
董監事會
活動相片集錦
交通資訊
導覽地圖
連絡我們
 

專題七.文化系列專題(五)三峽祖師廟的副祭神(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)

      三峽祖師廟文化系列專題(五)
      三峽祖師廟副祭神祉: 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
       台灣民間信仰,自然崇拜、天神、地祉、屬神雜而多,三峽祖師廟特別的是,只挑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,為副祭神是比較特殊的地方。為此、對此二信仰加以表述:太陽星君、在台灣又稱「太陽公」,古代又稱「日神」或「大明之神」,為感恩天體自然賜予大地光明,帶給人類生機。太陽星君的相關祭祀,早在炎帝神農氏時就已開始,在«拾遺記»中有「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」的記載,此後帝堯命官以春分朝日,秋分餞日,從周制到清朝,可知拜日祭祀一直受到每個朝代官方的重視,而民間的崇奉亦盛,有「太陽星君真經」流傳民間。太陰星君,在台灣又稱「月娘」或「太陰娘娘」,古代則稱「月神」或「夜明之神」。如同太陽星君的祭祀與崇拜,在古代即受到官方與民間的重視,同樣有「太陰星君真經」流傳民間。全台除三峽祖師廟恭奉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外,尚有高雄左營區新庄仔太陽宮、高雄小港區至陽宮,豐原慈濟宮恭奉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。艋舺龍山寺也恭奉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。全省那麼多廟宇恭奉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的算少數。
       太陽星君信仰源起:傳說太陽星君住在東天,也就是第十層天之東方的「太陽宮」裏,宮殿裡的內牆,全部都是用耐火銅磚堆砌而成,殿外四周還有高達五丈的紅色圍牆,把宮殿包圍成一個圓形,面積範圍十分的大,在這些紅色圍欄的頂端,都崁有一個會吐焰的火球,這些火球不停的運轉,把太陽宮照得一片火紅,宮中還有傳說中的仙草--「火蓮」,太陽星君掌管著日的運行,以及火焰的輕重,由於日出東方,關係著萬物生靈的成長,與萬物的欣欣向榮,這樣的功能性,老祖宗很早就將太陽,尊奉為神明。早在炎帝神農氏時期,就有拜祭太陽星君的儀式,到了周朝,君王還會率領諸侯祭日於城郊,民間早就形成拜「太陽公」之習慣,目的就是要來感謝太陽公,讓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。另在典籍中也有對太陽星君祭祀的相關記載,«拾遺記»炎帝神農築圓丘以祀朝日,而夏朝、更以太陽來當作整個王朝的象徵。«帝王世紀»裏,也有一段夏桀對於夏王朝下的定義:「天之有日、由吾之有民,日亡、吾乃亡也。」,其實對中國人來說,太陽是眾陽之宗,也是記歲時的準繩,牠是為天空中最引人注意的天體,自身能發光與熱,影響全人類的生活至鉅,所有的人類對太陽的崇拜,早在仰韶文化遺址,出土的太陽紋陶片、以及甲骨文裡,看出有關於日神的相關崇拜紀錄。
       太陰星君信仰源起:傳說太陰星君中國道教神話中的月神,俗稱太陰娘娘、月姑。全稱為"上清月府黃華素曜元精聖后太陰皇君",中國人民對月亮的崇拜習俗,最早見於史料記載的是«尚書·堯典»文稱:日、月、星辰為天宗,岱、河、海為地宗,天宗地宗合為六宗。王逸注«楚辭·九章·惜誦»時云:"六神"、謂六宗之神也。可見月亮早就被人們視為神而加以崇拜。中國人民祭祀月神時往往市輔助於太陽而行的,且祭日于東、祭月于西,以別內外,以端其位。
             中國人對日神、月神的崇拜,起自遠古的夏商周三代,由«禮記·祭義»記載的「郊之祭、大報天而主日,配以月。夏后氏祭其暗,殷人祭其陽,周人祭日以朝及暗」可證。但神話裡卻把日月神的起源放進人類起源的故事中。傳說盤古開天地,而日月神就是盤古氏的雙眼所化,中華民族的日月二神就是傳說中的伏羲、女媧。伏羲「始晝八卦,造書契」而女媧是「煉石補天」。神話傳說另有一說,伏羲教導人們從事農牧、漁業生產,女媧教導人們婚姻嫁娶的人倫禮法。他們既是天神、又是人類的祖先,手中分別持著的規和矩,既是生產工具,又是社會秩序的象徵。探討三峽祖師廟設太陽星君殿、太陰星君殿的特殊意義,應當歸溯二元交會的陰陽觀念,中國的原始宗教,起源於崇拜太陽的原始神教,而後來從太陽神中分化出了月亮神,實際上再以日神、月神的觀念中 ,所映射的乃是一種圖騰性的觀念,«禮記·禮器»中說:「大明生於東,月生於西,此陰陽之別,夫婦之位也。」由太陽神的一元崇拜,發展為對太陽神加月亮神的二元崇拜。«大載禮記»:「陽之精氣曰神、陰之精氣曰灵,神灵者、品物之本也。」。«禮記·樂記»:「陰陽相摩、天地相蕩……而百化興焉。」,這種二元交會的陰陽觀念,解釋天文地理人類生活中的各種現象,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基礎的哲學觀念,因此三峽祖師廟的奉祀太陽星君、太陰星君確有著敬天法祖的內涵及特殊意義。
       本巖總幹事編撰。


gotop